最新消息

勞動部今天下午舉行新春團拜,部長陳雄文表示,對於《派遣勞工保護法》草案裡,工商團體期望調高的派遣比例,勞動部與經濟部最近討論後達成共識,在3%派遣聘僱比例不變的前提下,當遇到臨時、季節或短期需求時,300人以下小型企業可獲至多30名派遣人力,300人以上中大型企業可得到最多10%,但須事前送計畫給地方政府審核,最近2周將與勞團、地方政府溝通。
陳雄文說,《派遣勞工保護法》草案保障派遣勞工的各項權益,現在僅派遣比例這1條條文卡住無法通過,派遣比例仍是各界關切的關鍵,之前提到3%的派遣比例上限,30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業反映3%至多只能聘9人,但旺季接獲大單至少需10人以上派遣人力,3%派遣比例讓企業無法應付緊急大單;另外之前拋出某些特定行業晉用1位派遣工可多給2倍派遣名額,經濟部認為特定行業執行上有困難。
陳雄文表示,最近與經濟部討論的共識是企業若遇有「臨時、短期、季節」因素,可獲得至多額外
10%的派遣比例,經濟部工業局「傾向同意」,最近2周勞動部將和地方政府與勞團研商,獲得共識後再和行政院報告。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,《派遣勞工保護法》草案設有3年日出條款,該法通過實施3年後才會推3%派遣聘僱比例,讓企業有3年緩衝調整期。
另外陳雄文指出,「每月加班
60小時」目前還未提案,「家中有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放?可直接聘僱外勞」也還未定案,但最近做的民調顯示,家中有8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有90%支持可直聘外勞,即使家中沒有8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也有88%支持,只不過目前仍有勞團認為此舉會衝擊國內婦女就業權益,因此還需要溝通。
陳雄文強調,上述提案或草案推動進度雖然都還差一小步,但都是勞動部談很久好不容易談出的成果,「推動政策不必急,要有一棒接一棒觀念,我沒打算一定要在我任內完成,任何事不強求,要因時順勢,勞動部不會了要通過某政策,就放棄某些該堅持的原則。」(蘋果日報  許麗珍∕台北報導104/02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