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 

農委會擬引進農業外勞,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,目前朝屠宰業及酪農業開放農業外勞,但會限制農場須僱用4名中只有1名是外勞,即外勞只佔1/4,補足1/4的勞力。對於外傳印尼將停止印尼漁工來台,他說,截至目前為止,農委會仍在查證該消息來源,印尼政府並沒有實際行動。
 
立委李慶華上午質詢時問陳保基,印尼是否要停止漁工來台?陳保基說,農委會已查證此消息來源,但印尼政府迄今沒有實際行動,台灣目前仍聘在用印尼漁工中。李慶華再問陳保基,今年6月是否會引進農業外勞?陳保基說,上週五已開了座談會,農委會現已開放屠宰業引進外勞,另考量酪農業人力不足,也會開放農業外勞。
 
陳保基舉列說,乳牛飼養者,必須從早上4時上工,現給年輕人40K,還是無法吸引加入,即需引進農業外勞,農委會會跟勞動部談引進事宜。
 
李慶華認為農委會應先了解為什麼年輕人不接受40K的原因,引進農業外勞是否會影響農民所得?陳保基說,因引進農業外勞的比例只佔1/4,即農場要聘4名中只有1位是外勞,補足1/4的勞力,不會影響本勞權益。對於季節性的作物,如茶、水果等,會放在最後才引進外勞。

此外,立委陳明文今要求農委會,不要受到美國的影響發展基改作物,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,現全世界棉花有85%是基改的,我們身上穿的多是基改棉花,農委會絕對不會以吃的為主發展基改。立委高志鵬則建議農委會輔導成立公立的動物醫院,他說,台大等學校設有動物醫院,但這些動物醫院都是私立的,沒有公立的,農委會應輔導成立公立的動物醫院,讓民眾飼養的寵物有公立動物醫院診治。陳保基認為該建議很有創意,同意「研究一下」。(戴安瑋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