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【 2015-03-08】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、陳素玲/台北報導

因應高齡化社會 將以家庭外勞為主 暫不涉及產業勞工 已凍結十年的越南家庭外勞,為因應印尼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,勞動部正積極與越方協商解凍事宜。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,促使越勞解凍原因,包括逃跑率改善,以及去年越南排華暴動後,越方積極修補台越關係;若一切順利,最快下個月、慢則6月解凍。 陳雄文說,引進外勞來源國要顧及多元平衡原則;除了越南解凍,近來政治情勢已朝民主開放的緬甸,也在開放引進國家之列。緬甸人性情溫和,且年輕勞動率充足,正透過外交部洽商,近期應會有結果。陳雄文說,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,為因應家庭外勞缺口,越勞解凍與引進緬勞將以家庭外勞為主,暫不涉及產業外勞。 據了解,台越雙方已就解凍一事達成初步共識,越南將派員參加月底在台召開的工作小組會議進一步確認,若順利,在安排4月部長會議後,就可宣布解凍。 越南外勞來台過去一度因為逃跑問題嚴重,勞動部(當時為勞委會)於2004年5月19日凍結引進越南漁工;隔年1月,又凍結引進逃跑率高的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,至今超過十年。截至去年底,在台越南外勞共15萬人,產業外勞13萬餘人,家庭外勞剩不到2萬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