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5-03-13 04:41:55 經濟日報記者鄭杰∕台北報導

因應印尼未來可能停止輸出勞動力,勞動部為擴大外勞來源國,擬重新開放越南家事外勞輸入,若談判順利,最快6月越勞就可望「解凍」重新輸入。勞動部也研擬開放緬甸外勞,初期將開放試辦計畫,小規模引進150-200人。

勞動部長陳雄文昨(12)日表示,我方預計3月下旬召開工作會議,若台越雙方能夠達成共識,4月就可進一步排部、次長級會議討論相關細節,最快上半年,也就是6月前就可以定案,讓越南家事外勞正式解凍。

官員表示,越南家事外勞過去因逃跑率高,我國因此禁止越南外勞來台十年,若雙方高層會議達成共識,讓越南家事外勞確定重新開放,大概需要一個月的行政程序時間,發函對外公告。

至於越南家事外勞開放數量則會照國內需求,依雇主申請數量核定,陳雄文表示,因目前其他外勞來源國輸入都正常,並未特別縮減數量,因此越南家事外勞的數量不會特別調整。

台灣現有將近八成家事外勞皆來自印尼,但印尼已經多次揚言將於2017年終止女性勞力輸出,外界關注若印尼真的限縮外勞輸出,恐怕衝擊有長照需求的家庭。

陳雄文說,如今家事以印尼為主,原因之一就是過去十年凍結了越勞輸入,未來若越南家事外勞能再輸入則可望補充勞動力,不過他強調越南非唯一選項,開發其他勞動力來源國也是目標。

至於引進緬甸外勞,陳雄文回應,將與外交部密切合作,因這涉及國與國之間的談判,能否引進還未確定,若是要將緬甸列為台灣的外勞來源國,仍須先試辦計畫,小規模引進150-200名。

至於緬甸外勞是否將引進成為農業外勞?陳雄文則澄清,緬甸外勞與家事外勞是兩回事,只是討論時間點靠近,不代表緬甸外勞就將成為農業外勞,農業外勞要等3月底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平台討論後,才能確定,且未來農業外勞開放也非全面,主要是針對屠宰、畜牧,不會開放下鄉種田。

 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 104.03.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