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 對於今日報載最快5月引進緬甸勞工試辦農業外勞,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嚴正澄清,緬甸勞工引進,需透過管道與緬甸互相洽談,並無預定推動期程。至於農業外勞是否開放,還要跨部會持續協商、整體評估、凝聚社會共識,並未明確開放期程。
 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,今日在立法院有立法委員關心印尼政府對外宣布2017年將停止印尼家事勞工赴海外工作,擔心外勞來源不穩定。因此勞動力發展署說明,長遠為穩定外勞來源,因應可能的短缺,將會開拓多元外勞來源,只要是勞工素質及合作意願良好的國家,包括緬甸、孟加拉及斯里蘭卡等東南亞國家,勞動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評估引進的可行性,並與可行合作的國家洽談合作事宜,但是開放新外勞來源國涉及引進程序、開放人數及從事工作類別等事項,仍需要雙方政府部門持續協商,目前並無引進緬甸勞工的確切期程。
  至於農業外勞是否試辦引進,勞動力發展署說明,農委會因農村人力老化嚴重,勞動力嚴重不足,因此建議試辦引進農業外勞。勞動部為協助解決缺工問題,於去年11月間已與農委會建立跨部會溝通平臺,共同暸解農業缺工情形,勞動部並依農委會提供的重點缺工產業,拜訪缺工廠商瞭解人力需求,並推介媒合勞工;此外,勞動部與農委會,也於今年1月間邀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的勞資學政代表,共同實地訪視農業缺工業者的缺工情形、實際作業辛苦特性及工作環境等。訪視後對於農業的產業發展、關聯重要性、勞動條件、工作環境及雇主責任等仍待釐清,勞動部將請農委會再行補充規劃資料,並預定於3月底前再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,共同討論引進農業外勞可行性。
  勞動力發展署說明,開放引進緬甸勞工及是否試辦農業外勞,都是重要政策,除要考量國家利益外,也需要凝聚社會共識,未來將會持續跨部會研商及推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