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5-04-09 13:58:01 聯合報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

「阿帕契參觀團」被查到讓外勞陪看飛機引發爭議,公民團體今天表示,感謝李蒨蓉讓整起阿帕契事件變成照妖鏡,不僅照到軍紀問題,也凸顯台灣濫用外勞現象。台灣勞工陣線成員張烽益表示,台北市勞動局派員至李蒨蓉家調查外籍監護工,卻被擋在門外,依就業服務法,可罰6萬到30萬元,台北市勞動局應開罰。

張烽益說,北市勞動局查察員到了李蒨蓉家門口,卻被大樓保全拒於門外,令人質疑台灣現有22萬名家庭外勞,有沒有實際在家庭內或挪為他用?他也表示,未來若開放更多輕度看護工或農業外勞,並由地方政府管理,豈不是更束手無策。

勞動部勞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,政府對阿帕契事件的態度很清楚,就是嚴加譴責,以北市勞動局前往李蒨蓉家卻遭避不見面的情況,根據就業服務法第62條,只要是規避、妨礙或拒絕查察,可開罰6萬到30萬元,進一步就是撤銷許可,不能再使用,目前已跟地方政府分頭並進,正在處理當中。

蔡孟良也表示,目前台灣有50幾萬名外勞,並有300多名檢查人員,所有外勞一入境,都會於3個月內進行一家一戶訪談,了解外勞工作狀況,除此也有相關申訴稽核機制。他說,過去兩年,國內地方政府查到非法使用外勞有2600多件,每一件都罰15萬到75萬元,且限制雇主申請;合法申請外勞方面,過去兩年也查到1500多件,每件依情節開罰3萬到15萬元,若沒改善則撤銷許可。

蔡孟良坦言,查察過程有一些私領域,無法不經由當事人同意就破門而入,但政府有作業程序,經常性的執行工作會持續執行,事實證據在哪裡就查到哪裡。